项目动态

喜讯!漳汕高铁项目开工建设

日期:2024-02-06 16:53

| | | |

  铁路建设再传喜讯。2月4日,由jbo竞博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,福建铁投公司作为出资人代表的漳汕高铁正式开工建设。

  漳汕高铁是国家“八纵八横”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,列入国家“十四五”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、“十四五”铁路发展规划,纳入省铁路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、省“重中之重”项目。

  漳汕高铁连接汕广高铁和福厦漳高铁,与温福高铁、甬台温高铁共同构成国家东南沿海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通道。到2028年,沿海高铁通道福州至广州段将实现贯通。届时,广州东至福州南的高铁运行时间将缩短至4小时以内,从厦门乘高铁可快速直达广州,全程耗时2个多小时,比现在要节约近一半的时间。

  漳汕高铁线路自福厦高铁漳州站引出,沿既有铁路通道向西南至既有漳浦站并站,跨漳江湾至东山县岛内大产村设站,跨诏安湾后新设诏安南站、饶平南站,接入在建汕汕高铁汕头站。全线长176.007公里,桥隧比88.31%, 共设漳州、漳浦、东山县、诏安南、饶平南、汕头东站(预留)、汕头等7座车站,其中漳州、漳浦、汕头为既有车站。项目全线总投资(可研投资估算) 400.7亿元,设计速度:350公里/小时。计划工期4.5年,全线有望在2028年下半年建成通车。

  福建段正线长度127.456km,新建东山县站、诏安南站,改建既有漳州站、漳浦站。配套建设漳州站杭深场上、下行联络线;厦门北第二动车所、厦门动车存车场及相关工程。

附件: